舌尖消费带动经济增长 预计全年餐饮规模达4.7万亿

2019年09月17日 13:23

舌尖消费为全国最活跃消费业态之一,并带动经济发展。业界估计於2019年全年餐饮消费规模将达4.7万亿元!

2018年全国餐饮收入突破4万亿元,同比增长9.5%,高於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中国饭店协会会长韩明介绍,今年前7个月,全国餐饮业收入近2.5万亿元,同比增长9.4%,预计全年达4.7万亿元。

日前,国务院提出将智能化丶品牌化连锁便利店纳入城市公共服务基础设施体系建设,活跃夜间商业和市场,开设深夜营业专区丶24小时便利店和“深夜食堂”等特色餐饮街区。

韩明认为,现时便利店跨界餐饮已成为零售业常态,并呈现出很好的发展势头。此外,夜经济亦给餐饮业带来了新的动力。现在很多城市‘夜经济’开展得红红火火,在夜经济消费中,餐饮行业占去66%。

很多城市还通过举办美食节等活动,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目前,不仅一二线城市积极打造国际美食之都,而且三四线城市也在积极打造国际美食之乡,一些边远地区也大力发展餐饮业,以美食拉动旅游产业发展,促进经济增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