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到老學到老 銀髮一族求學心切老年大學供不應求

2019年10月09日 13:08

在中國,有句話叫做「活到老,學到老」,如今銀髮一族們正在身體力行踐行這一金句。

現在的爺爺奶奶們,讀起書來可是比年輕人還努力,四點起床去校門口排隊,四千個學生名額不夠用,開設一百個班級仍然供不應求。

對於好不容易搶到上課名額的老年學生們來說,只要搶佔到一個名額就不會輕易離開。根據媒體報道,在北京一所老年大學裡面,新開設的課程中新學員的佔比低於一成,因為課程內容豐富且學費低廉,不少老年學員不會輕易離開來之不易的上課名額。

根據我國目前的現狀,全國共有超過7.6萬所老年大學,算上遠程教育在內,所能輻射的老年人學生群體可以達到1300萬人。但是這一數字也僅僅佔到60歲以上老年人口的5%。

能享受老年教育額人口佔比很小,而希望能獲得老年教育的人群卻很龐大,為了緩解市場的需求,一些老年大學開始通過擴充校舍、提升新學員入學比例以及開設新的課程等舉措來舒緩老年群體強烈的學習需求。

從業內人士角度來看,國家政策方面也有可以傾斜的地方,包括調動社會各界力量、利用市場化等方式來讓老年教育的需求得到更大釋放。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