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到老学到老 银发一族求学心切老年大学供不应求

2019年10月09日 13:08

在中国,有句话叫做「活到老,学到老」,如今银发一族们正在身体力行践行这一金句。

现在的爷爷奶奶们,读起书来可是比年轻人还努力,四点起床去校门口排队,四千个学生名额不够用,开设一百个班级仍然供不应求。

对於好不容易抢到上课名额的老年学生们来说,只要抢占到一个名额就不会轻易离开。根据媒体报道,在北京一所老年大学里面,新开设的课程中新学员的占比低於一成,因为课程内容丰富且学费低廉,不少老年学员不会轻易离开来之不易的上课名额。

根据我国目前的现状,全国共有超过7.6万所老年大学,算上远程教育在内,所能辐射的老年人学生群体可以达到1300万人。但是这一数字也仅仅占到60岁以上老年人口的5%。

能享受老年教育额人口占比很小,而希望能获得老年教育的人群却很庞大,为了缓解市场的需求,一些老年大学开始通过扩充校舍丶提升新学员入学比例以及开设新的课程等举措来舒缓老年群体强烈的学习需求。

从业内人士角度来看,国家政策方面也有可以倾斜的地方,包括调动社会各界力量丶利用市场化等方式来让老年教育的需求得到更大释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