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十一銷售創新高 快遞盒的數量也創新高 環保負擔亟待解決

2019年11月14日 11:38

當大家還在為雙十一再創新高的銷售業績狂歡時,殊不知快遞業所造成的垃圾量已經猛增了。

根據數據顯示,在國內的特大城市,快遞包裝垃圾增量已經佔到了生活垃圾增量的超過九成,而大型城市則有85%至90%。根據估計,如果按照當前速度,再過六年,我國的快遞包裝耗材量將超過4000萬噸,這對於環境無疑是巨大壓力。

在一份名為《中國快遞包裝廢棄物生產特征與管理現狀研究報告》顯示,2018年,國內消耗快遞包裝材料941萬噸,而在生產以及處理這些包裝材料過程中,排放的二氧化碳超過1300萬噸;同時處理這些廢物也令社會管理成本增加14億元。

雖然快遞對環保的壓力沉重,但有物流公司就表示今年雙十一,「綠色」是一大亮點。紙箱回收的行動獲得超過2000所高校的積極響應,有的高校一天之內回收的快遞紙箱高達6000個。

目前,我國的快遞包裝綠色化都以提倡為主,在相應的監管機制和激勵措施等方面都還需要有政策法規予以正式規管,建立一套完整的綠色體系。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