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销售创新高 快递盒的数量也创新高 环保负担亟待解决

2019年11月14日 11:38

当大家还在为双十一再创新高的销售业绩狂欢时,殊不知快递业所造成的垃圾量已经猛增了。

根据数据显示,在国内的特大城市,快递包装垃圾增量已经占到了生活垃圾增量的超过九成,而大型城市则有85%至90%。根据估计,如果按照当前速度,再过六年,我国的快递包装耗材量将超过4000万吨,这对於环境无疑是巨大压力。

在一份名为《中国快递包装废弃物生产特征与管理现状研究报告》显示,2018年,国内消耗快递包装材料941万吨,而在生产以及处理这些包装材料过程中,排放的二氧化碳超过1300万吨;同时处理这些废物也令社会管理成本增加14亿元。

虽然快递对环保的压力沉重,但有物流公司就表示今年双十一,「绿色」是一大亮点。纸箱回收的行动获得超过2000所高校的积极响应,有的高校一天之内回收的快递纸箱高达6000个。

目前,我国的快递包装绿色化都以提倡为主,在相应的监管机制和激励措施等方面都还需要有政策法规予以正式规管,建立一套完整的绿色体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