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原來就是「揀快遞」 學生淪為廉價勞動力

2019年11月14日 12:47

近年來,校企合作逐漸成為高校吸引學生就讀的一大亮點,在學生的設想中,畢業之後有關係友好的企業願意給予實習或者就業機會,這絕對是令不少學生心心嚮往的。

可是實習的機會分很多種,如果讓你去揀快遞,你願意麼?

最近,位於廣東省會廣州一所技工學校的新生被學校以實習的名義安排到快遞物流倉庫搬運和分揀包裹。而且這項實習是必修課,連續七天,如果不去就要被扣學分。

再被爆出此料後,又有同校學生被爆出,幼師、城軌以及烹飪等這些與快遞行業八竿子打不到一起的專業也要被派去進行所謂的「社會實踐」。

對此,校方回應指,這項社會實踐並非強制性,如果個別學生不想去,會告知其對社會實踐課有一定影響。

可是,繁重的體力工作,薪水卻十分低廉,根據學生爆料,工作12個小時,不停歇進行快遞分揀、掃描等工作,一天下來才240元,平均時薪才20元。

有人表示其實快遞作為勞動密集型產業,這樣的實習工作早已是業內的平常事,不過以快遞的名義去安排學生做廉價勞動力的方式也屢屢被質疑,有網友就說,讓幼師專業的學生去揀快遞,難道以後是要讓他們給幼兒園小朋友傳授揀快遞的技巧?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