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群演待遇酬勞遠高國內群演 但仍然不是一個歸宿

2019年12月02日 14:33

眾所周知,國內藝人明星在片場的待遇之好讓其他地方的演員只能眼巴巴羨慕,拍戲間隙,TVB的演員們紛紛像哆啦A夢一樣從衣服兜兒里掏出各種粉餅開始補妝,而國內的演員們,名氣不大,排場可不能小。補妝期間三五個助手湧上來,撐傘又補妝,化妝包、紙巾、水杯要什麼有什麼,統統一秒之內遞上來。

不過,站在追光燈下的只是主角兒,其他群演們的生存環境卻並不佳。而群眾演員中,外國群演又站在金字塔頂端。

國內群演賣力演出一天,拿著幾十到一兩百元不等的日薪,而國外的群眾演員露露臉便有八百至超過千元一天的報酬。過去因為外國群演稀少,自然有市場在而推高片酬,而如今外國群演已經不是稀奇事,有人自欺欺人稱這是禮儀之邦的表現。有在影視基地長期駐守的群演稱,即使大家同在休息室,但外國群演就是更有優先權。

不過,待遇高並不完全是外國人來中國做群演的追求,甚至認為是理所應當,他們對於工作時長和薪水的要求更嚴格,說好工作三個小時但超時,便會認為是受欺騙甚至在網上聲討。

但隨著國內城市的生活成本不斷被抬升,即是是在群演生物鏈頂端的外國人也倍感壓力,他們往往因為更高的生活質量而不得不從事兼職。但由於拍攝項目的不確定,收入也難有持續性,這也成為外國群演流動性大的原因。

由於國內劇組較少有成熟的服務設施,沒有隨時隨地可獲取的流動水吧,更多的是在地上蹲一排吃盒飯的景象。也許國外群演並不是受到多大有待,更多的是國內群演的境遇太糟。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