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或經歷15年以來首次財政赤字!

2019年12月02日 16:06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香港本財政年度或經歷15年以來,首次錄得財政赤字!

他今早出席立法會會議上指出,社會事件對香港經濟帶來衝擊、稅收及賣地收入減少,香港本財年料出現財政赤字;但強調財政狀況仍然良好。已持續近半年的社會事件,他評估對本地生產總值會造成多達兩個百分點的影響,經濟急速惡化並開始步入衰退,預期2019年香港經濟會收縮1.3%。他認為最重要是停止暴力衝擊,恢復社會秩序,讓海外取消對香港的旅遊警示。

香港持續多月的暴力事件削弱國際投資者信心,亦影響本地消費及投資信心,未來或有更多市民生計受影響。本地事件令訪港旅客減少,酒店入住率只有約60%,相關行業已經步入寒冬,當中餐飲行業的失業率更已升至6.1%的高位。

政府將繼續採取不同措施協助業界渡過難關,研究新一輪支援措施,包括考慮是否分期繳稅,電費及差餉津貼。待社會事件平靜後,政府亦會在內地及國際全力推廣香港,讓商旅重新恢復對香港信心。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