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或经历15年以来首次财政赤字!

2019年12月02日 16:06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香港本财政年度或经历15年以来,首次录得财政赤字!

他今早出席立法会会议上指出,社会事件对香港经济带来冲击丶税收及卖地收入减少,香港本财年料出现财政赤字;但强调财政状况仍然良好。已持续近半年的社会事件,他评估对本地生产总值会造成多达两个百分点的影响,经济急速恶化并开始步入衰退,预期2019年香港经济会收缩1.3%。他认为最重要是停止暴力冲击,恢复社会秩序,让海外取消对香港的旅游警示。

香港持续多月的暴力事件削弱国际投资者信心,亦影响本地消费及投资信心,未来或有更多市民生计受影响。本地事件令访港旅客减少,酒店入住率只有约60%,相关行业已经步入寒冬,当中餐饮行业的失业率更已升至6.1%的高位。

政府将继续采取不同措施协助业界渡过难关,研究新一轮支援措施,包括考虑是否分期缴税,电费及差饷津贴。待社会事件平静後,政府亦会在内地及国际全力推广香港,让商旅重新恢复对香港信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