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菌消毒用力過猛野生動物頻頻死亡 專家:應制定精準消毒方案

2020年02月21日 12:22

疫情防控期間,讓人最安心的可能就是每日進行大量消毒工作,但是當消毒劑在抵禦病菌防止某種疾病時,也許在同一時間,它也破壞了某種自然界的平衡。最近,就有消息指,消毒液濫用導致野生動物異常死亡。

根據重慶市林業局消息,重慶市在疫情防控期間報告多起因濫用藥物導致野生動物異常死亡的案例,包括乌鸫(Dong)、白头鹎(bei)、灰胸竹雞、黃鼠狼以及野豬等17種135只野生動物。

經過專家分析判定,這些野生動物的死亡並非由於禽流感,也並非由於新型冠狀病毒,真正導致其中部分野生動物的死亡的正是消毒藥噴灑時引起中毒。目前相關部門對於這些非正常死亡的野生動物進行無害化處理,但是疫情防控過程中對於野生動物的造成的危害可能缺仍會存在。重慶市林業局方面建議棗高速公路及農村地區的消毒工作應合理使用消毒藥水,避免對野生動物造成危害。

而除了對野生動物造成危害之外,其實過度消毒對人體傷害亦不小。

先看看消毒藥水的殺菌消毒原理,次氯酸鈉具有強氧化性,能進入新冠病毒核心對其進行破壞從而令病毒失活。使用含氯的消毒劑被認為是最有效的方法之一。

雖然有效,但並非沒有安全風險,氯對於人的眼、呼吸道粘膜等會帶來刺激作用,引起流淚、氣管炎甚至肺氣腫等呼吸道症狀,更為嚴重的甚至能造成肺損傷、休克乃至死亡。有業內人士認為,若消毒劑量過大,次數過於頻繁,或許適得其反,反而對環境造成不利。在一些非重災區的省份和城市,各地部門應制定精準的消毒方案。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