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菌消毒用力过猛野生动物频频死亡 专家:应制定精准消毒方案

2020年02月21日 12:22

疫情防控期间,让人最安心的可能就是每日进行大量消毒工作,但是当消毒剂在抵御病菌防止某种疾病时,也许在同一时间,它也破坏了某种自然界的平衡。最近,就有消息指,消毒液滥用导致野生动物异常死亡。

根据重庆市林业局消息,重庆市在疫情防控期间报告多起因滥用药物导致野生动物异常死亡的案例,包括乌鸫(Dong)丶白头鹎(bei)丶灰胸竹鸡丶黄鼠狼以及野猪等17种135只野生动物。

经过专家分析判定,这些野生动物的死亡并非由於禽流感,也并非由於新型冠状病毒,真正导致其中部分野生动物的死亡的正是消毒药喷洒时引起中毒。目前相关部门对於这些非正常死亡的野生动物进行无害化处理,但是疫情防控过程中对於野生动物的造成的危害可能缺仍会存在。重庆市林业局方面建议枣高速公路及农村地区的消毒工作应合理使用消毒药水,避免对野生动物造成危害。

而除了对野生动物造成危害之外,其实过度消毒对人体伤害亦不小。

先看看消毒药水的杀菌消毒原理,次氯酸钠具有强氧化性,能进入新冠病毒核心对其进行破坏从而令病毒失活。使用含氯的消毒剂被认为是最有效的方法之一。

虽然有效,但并非没有安全风险,氯对於人的眼丶呼吸道粘膜等会带来刺激作用,引起流泪丶气管炎甚至肺气肿等呼吸道症状,更为严重的甚至能造成肺损伤丶休克乃至死亡。有业内人士认为,若消毒剂量过大,次数过於频繁,或许适得其反,反而对环境造成不利。在一些非重灾区的省份和城市,各地部门应制定精准的消毒方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