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千萬豪宅收近百萬「喝茶費」 深圳又有新盤在作妖

2020年03月25日 14:08

近日,有網友爆料稱,訂一些深圳的千萬豪宅新盤要收「喝茶費」。這些新盤對外號稱售盡,實際轉為內部消化,要繳納所謂的「喝茶費」(即更名費)才能買房。而這筆「喝茶費」,動輒100萬。

有賣房渠道人士得知,當前深圳寶安確實有幾個樓盤購房需繳納不同價位的「喝茶費」,116平米總價1150萬左右的新房「喝茶費」需70余萬元。

但是,部分樓盤此前已官宣售罄,為何還有新房源推出?渠道人士解釋稱,「開發商說是售罄了,但可能還有些樓層低的尾盤沒賣出,或者有些人用自己名額訂房,但實際上是為了賺「喝茶費」的,還有一些房企「關系戶」通過關系拿到房源。」

對於「喝茶費」的流向,廣東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員李宇嘉分析稱,「「喝茶費」資金流向有幾種,一種是流向中介,中介認為開發商售價被低估了,先拿到購房名額和房源之後,加價出售;另一種是開發商內部人員以自己的名額拿下房源再出售,「喝茶費」最終可能流向這部分人員手中。」

「喝茶費」現象為何出現?有研究員稱,「喝茶費」出現或是因為房源比較緊俏,或是因為房源價格被低估,在需求較大而供應量較小的情況下,購房者通過加「喝茶費」獲得購房機會。

顯而易見,收取「喝茶費」變相提高了置業者的購房成本。一方面這部分資金沒有受到監管;另一方面「喝茶費」的存在擡高了購房成本,使限價政策失靈,不符合規定。但是,目前收取「喝茶費」比較難監管,需要市場監管部門加強市場巡查和秩序整頓。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