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千万豪宅收近百万「喝茶费」 深圳又有新盘在作妖

2020年03月25日 14:08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订一些深圳的千万豪宅新盘要收「喝茶费」。这些新盘对外号称售尽,实际转为内部消化,要缴纳所谓的「喝茶费」(即更名费)才能买房。而这笔「喝茶费」,动辄100万。

有卖房渠道人士得知,当前深圳宝安确实有几个楼盘购房需缴纳不同价位的「喝茶费」,116平米总价1150万左右的新房「喝茶费」需70余万元。

但是,部分楼盘此前已官宣售罄,为何还有新房源推出?渠道人士解释称,「开发商说是售罄了,但可能还有些楼层低的尾盘没卖出,或者有些人用自己名额订房,但实际上是为了赚「喝茶费」的,还有一些房企「关系户」通过关系拿到房源。」

对於「喝茶费」的流向,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分析称,「「喝茶费」资金流向有几种,一种是流向中介,中介认为开发商售价被低估了,先拿到购房名额和房源之後,加价出售;另一种是开发商内部人员以自己的名额拿下房源再出售,「喝茶费」最终可能流向这部分人员手中。」

「喝茶费」现象为何出现?有研究员称,「喝茶费」出现或是因为房源比较紧俏,或是因为房源价格被低估,在需求较大而供应量较小的情况下,购房者通过加「喝茶费」获得购房机会。

显而易见,收取「喝茶费」变相提高了置业者的购房成本。一方面这部分资金没有受到监管;另一方面「喝茶费」的存在擡高了购房成本,使限价政策失灵,不符合规定。但是,目前收取「喝茶费」比较难监管,需要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市场巡查和秩序整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