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臉增加病毒感染風險 總是無意識摸臉可怎麼辦?

2020年03月25日 15:33

剛摁了電梯按鈕,或者剛數了錢,心裡默念記得洗手記得洗手,下一秒雙手又摸了把臉,感染病毒風險又又又增加了。相信疫情期間不少人都意識到,為什麼自己總是無意識摸臉?

早在2015年,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大學進行過一項調查研究顯示,接受調查的對象每小時平均摸臉次數不少於23次,也就是說平均每四分鐘就要摸臉一次。

要追究這個習慣的原因,或許可以深究到人類基因中去。

早在胚胎時期,人類就有了摸臉的習慣,隨著發育長大,摸臉的習慣也被保留下來。觸摸臉部其實是一種激活副交感神經的動作,可有助緩解部分焦慮。

在新冠肺炎疫情下,帶上口罩只是被動防護的一個方面,可如果觸碰過各種沾染細菌病毒的物品雙手在往臉上摸,那等於是主動把病毒往臉上送,這帶來的風險可不小。於是一些腦洞大開的外國朋友們想出了各種奇招防止自己摸臉。

有人提議,每個人可以戴上伊麗莎白圈,想摸臉時先摸到圈,從而放下不自覺地雙手。不過有專家也認真提出了幾項建議來緩解摸臉的壞習慣,包括隨身攜帶衛生紙、保持雙手忙碌以及保持心情放鬆等等。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