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脸增加病毒感染风险 总是无意识摸脸可怎麽办?

2020年03月25日 15:33

刚摁了电梯按钮,或者刚数了钱,心里默念记得洗手记得洗手,下一秒双手又摸了把脸,感染病毒风险又又又增加了。相信疫情期间不少人都意识到,为什麽自己总是无意识摸脸?

早在2015年,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进行过一项调查研究显示,接受调查的对象每小时平均摸脸次数不少於23次,也就是说平均每四分钟就要摸脸一次。

要追究这个习惯的原因,或许可以深究到人类基因中去。

早在胚胎时期,人类就有了摸脸的习惯,随着发育长大,摸脸的习惯也被保留下来。触摸脸部其实是一种激活副交感神经的动作,可有助缓解部分焦虑。

在新冠肺炎疫情下,带上口罩只是被动防护的一个方面,可如果触碰过各种沾染细菌病毒的物品双手在往脸上摸,那等於是主动把病毒往脸上送,这带来的风险可不小。於是一些脑洞大开的外国朋友们想出了各种奇招防止自己摸脸。

有人提议,每个人可以戴上伊丽莎白圈,想摸脸时先摸到圈,从而放下不自觉地双手。不过有专家也认真提出了几项建议来缓解摸脸的坏习惯,包括随身携带卫生纸丶保持双手忙碌以及保持心情放松等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