揪出「爛蘋果」!廉署起訴港交所前高層及上市顧問

2020年03月25日 16:12

去年6月,證監會與廉政公署開展命名為「寒山」的聯合行動,拘捕了港交所上市部一名前聯席主管及兩名相關人士,懷疑其在上市申請審批過程中涉及貪污及公職人員行為失當。

九個月後的今天,事件涉及的人員終於揭開神秘面紗。廉政公署今日正式落案起訴港交所首次公開招股審查組前聯席主管楊金隆以及一名上市顧問林楚華,控告其涉嫌就多間上市公司的上市申請貪污賄賂及公職人員行為失當,涉案金額共915萬元。兩被告今晨被帶往西九龍裁判法院應訊。

有媒體向港交所查詢時,對方稱會繼續全力協助廉署對前僱員進行調查,但現階段不宜做過多評論。

寒山行動剛開始時,有人質疑港交所的上市制度或給這些不法行為滋生的空間,當時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形容為:

再好的制度也不能杜絕所有爛蘋果;爛蘋果在哪裡都會爛;發現了爛蘋果就清除,但對這個有自我清除能力的制度充滿信心。

當時坊間傳言港交所為某些公司上市之路大開方便之門,不過「綠色通道」的說法亦遭到李小加否認,並稱只有上市科這唯一一條通道。如今這條唯一通道上揪出了爛蘋果,但塞翁失馬,焉知非福,也許真像李小加所說那樣,生一場病,港交所的免疫力就會更好了呢?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