揪出「烂苹果」!廉署起诉港交所前高层及上市顾问

2020年03月25日 16:12

去年6月,证监会与廉政公署开展命名为「寒山」的联合行动,拘捕了港交所上市部一名前联席主管及两名相关人士,怀疑其在上市申请审批过程中涉及贪污及公职人员行为失当。

九个月後的今天,事件涉及的人员终於揭开神秘面纱。廉政公署今日正式落案起诉港交所首次公开招股审查组前联席主管杨金隆以及一名上市顾问林楚华,控告其涉嫌就多间上市公司的上市申请贪污贿赂及公职人员行为失当,涉案金额共915万元。两被告今晨被带往西九龙裁判法院应讯。

有媒体向港交所查询时,对方称会继续全力协助廉署对前雇员进行调查,但现阶段不宜做过多评论。

寒山行动刚开始时,有人质疑港交所的上市制度或给这些不法行为滋生的空间,当时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形容为:

再好的制度也不能杜绝所有烂苹果;烂苹果在哪里都会烂;发现了烂苹果就清除,但对这个有自我清除能力的制度充满信心。

当时坊间传言港交所为某些公司上市之路大开方便之门,不过「绿色通道」的说法亦遭到李小加否认,并称只有上市科这唯一一条通道。如今这条唯一通道上揪出了烂苹果,但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也许真像李小加所说那样,生一场病,港交所的免疫力就会更好了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