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旅遊、餐飲業招聘遇冷 這屆畢業生偏愛「知名大廠」

2020年03月26日 12:23

今年的校園招聘已啟動,但是由於新冠肺炎疫情持續,這屆畢業生求職遇到了難題。3月25日,職場社交平台領英發布《2020年應屆畢業生求職趨勢洞察報告》(下稱:報告),對超過1000名畢業生的求職狀況展開調研。

報告顯示,這屆畢業生對汽車、旅遊、餐飲等領域不太有興趣。相比之下,互聯網、電商以及電子技術、通信等行業則頗受青睞。領英認為,這一趨勢或是受到疫情因素和行業大盤的綜合影響。另外,相比外企、國企與央企,國內“知名大廠”成為畢業生求職首選。

除面試方式外,32%的畢業生表示,他們獲取職位信息的渠道也有限。31%的畢業生認為,自己缺少職場人脈資源,缺乏經驗分享或內推機會。

報告亦顯示,近半數畢業生認為今年就業比往年困難。由於不少企業將線下面試改到線上,41%的畢業生認為,缺乏在線面試技巧是他們面臨的最大挑戰。

盡管春季校招受疫情影響,但也並非都是壞消息。報告顯示, 61%的畢業生認為,無論是學校還是企業,社會各界都在各盡所能提供求職信息。62%的畢業生認為,企業采用在線面試、直播招聘等形式效率更高。

當然,謹慎擇業也是今年畢業生對校招的主要態度。54%的畢業生表示,會考慮適當延長擇業時間,希望先明確發展方向再就業,這一比例相比過去兩年均有所提升。

對此,領英在報告中稱,「校招進度整體放緩的情況下,延長畢業時間、鼓勵見習等政策推出也給畢業生謹慎擇業提供了更充足的先決條件。」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