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規出台:騎電動車不戴頭盔要罰款嗎?各地規定不一,多以勸導為主

2020年05月21日 16:11

近日,由於公安部交管局在全國部署「一盔一帶」行動。那麽問題來了,騎電動自行車不戴頭盔會被罰款嗎?

其實,「一盔一帶」的說法在2019年底就已提出,指的是摩托車、電動自行車騎乘人員需佩戴頭盔,汽車駕乘人員需系好安全帶。今年4月以來,交管局再次強調「一盔一帶」相關規定,並宣布從6月1日起加大對「一盔一帶」的巡查力度,市場上的頭盔價格應聲暴漲。

針對這一現象,公安部交管局於5月20日发文,表示密切關注電動自行車安全頭盔漲價問題。同時,交管局明確表示,6月1日起執法處罰的範圍限定為騎乘摩托車不佩戴安全頭盔、駕乘汽車不使用安全帶的交通違法行為,對騎乘電動自行車不佩戴安全頭盔的行為繼續開展宣傳引導工作,各地根據實際情況確定實施依法查糾的時間,並強調要注重人性化執法。

也就是說,騎乘電動自行車到底要不要佩戴頭盔,目前並沒有國家級層面的規定,各地視具體情況推進。

記者查詢各地規定发現,對於騎乘電動自行車是否必須佩戴頭盔,江蘇、浙江兩省明確規定不佩戴可以罰款,其他大部分地方以勸導為主,暫時不執行罰款政策。

5月15日,江蘇和浙江規定,駕駛或乘坐電動自行車未按照規定佩戴安全頭盔的,由公安機關交管部門處警告或者20元以上50元以下罰款。兩個條例將於7月1日正式實施。值得注意的是,江蘇和浙江的處罰措施是警告或罰款二選一。

據統計,摩托車、電動自行車、小汽車是導致交通事故死亡最多的車輛,摩托車、電動自行車駕乘人員死亡事故中約80%為顱腦損傷致死。研究表明,正確佩戴安全頭盔能夠將交通事故死亡風險降低60%-70%。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