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億級的果酒市場,只靠年輕人能喝出下一個茅台嗎?

2020年06月29日 16:58

年輕人越來越愛喝酒了,不過這個酒不是白酒,而是口感更好的果酒。

李子柒的釀酒日常視頻,在社交網絡上掀起一波自釀果酒的風潮。網友們在該話題下分享自己自制青梅酒的經驗。剛剛結束的618大促,天貓平台上果酒類增長率高達120%,55大促,這個數字更是達到了驚人的200%。

毫無疑問,果酒再一次火了。

上一次,果酒被廣泛討論還要追溯到2017年《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上映,瀘州老窖植入的一款玫瑰李子酒桃花醉借勢走紅,月銷量4000多瓶,劇集上線兩個月,總銷售額超3000萬。目前桃花醉仍在天貓有售賣,但月銷量只有數百瓶。


第一財經數據中心聯合天貓发布的《2018天貓酒水線上消費數據報告》顯示,從品類變化上看,雖然白酒、葡萄酒和啤酒牢牢占據前三大品類,但小眾品類如果酒和洋酒連續兩年增速50%,其中梅酒年均增速達到35%以上,年輕人已經成為類消費主力軍。


滿足“人貨場”三元素轉變之後,順利站上風口的果酒也並非高枕無憂。 業內人士指出,外來品牌強勢、行業標準不一、產品同質化嚴重等都是極待解決的問題。

在人均梅酒消費最高的日本,梅酒市場規模已至千億,趨向飽和。這種情況下,日本梅酒品牌正向更具潛力的中國市場滲透。在網絡上,各種海淘代購渠道豐富,日本梅酒高品質的口碑已漸漸在國內消費者印象中形成。 知乎上關於優質梅酒購買的詢問,答主也多推薦日本品牌。正宗的日本梅酒則都是經過基酒浸泡釀造而成的,釀造時間從3年至13年不等。

回想當年可口可樂三進中國,花了五十四年才讓中國人愛上可樂。國產果酒要打敗外來選手,真正灌滿消費者的酒杯,還需時間來驗證。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