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幻品牌南極人:工廠早就停產 靠賣商標一年收入13億

2020年06月30日 16:59

天下之大,無奇不有。在很多人的印象里,品牌的電商旗艦店應該有且只有一家。但是當你上淘寶搜索「南極人」,相關的食品、男裝、女裝、家紡、居家日用品、褲襪等旗艦店卻幾乎拉不到底。

林林總總數百家南極人店鋪,到底孰真孰假? 答案可能讓人難以置信:他們都是真的,也可以說都是「假的」。

早期的「南極人」在保暖服飾領域,銷量和市場占有率始終位居前列。從2008年起,「南極人」開始轉型:直接砍掉工廠和經銷商,只做「品牌授權」生意。

也就是說,如今無論你去哪個渠道,都買不到正品的南極人產品了,因為南極人早就不生產產品了。但是由於有南極人的官方品牌授權,我們也不能說這些由合作工廠生產的產品就是假貨。

與此同時,南極人的營收連年見漲。2019年,南極人營收39.1億,其中品牌授權相關營收13億,占比33.2%,毛利率高達93%,顯然是一門穩賺不賠的好生意。

不過,流量是一把雙刃劍。從短期來看,互聯網營銷的確能給南極人帶來更多流量和交易額。但是,如果南極人沒有嚴格的品控措施,旗下產品再多次爆出質量問題,這一品牌恐怕也有走向深淵的風險。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