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幻品牌南极人:工厂早就停产 靠卖商标一年收入13亿

2020年06月30日 16:59

天下之大,无奇不有。在很多人的印象里,品牌的电商旗舰店应该有且只有一家。但是当你上淘宝搜索「南极人」,相关的食品丶男装丶女装丶家纺丶居家日用品丶裤袜等旗舰店却几乎拉不到底。

林林总总数百家南极人店铺,到底孰真孰假? 答案可能让人难以置信:他们都是真的,也可以说都是「假的」。

早期的「南极人」在保暖服饰领域,销量和市场占有率始终位居前列。从2008年起,「南极人」开始转型:直接砍掉工厂和经销商,只做「品牌授权」生意。

也就是说,如今无论你去哪个渠道,都买不到正品的南极人产品了,因为南极人早就不生产产品了。但是由於有南极人的官方品牌授权,我们也不能说这些由合作工厂生产的产品就是假货。

与此同时,南极人的营收连年见涨。2019年,南极人营收39.1亿,其中品牌授权相关营收13亿,占比33.2%,毛利率高达93%,显然是一门稳赚不赔的好生意。

不过,流量是一把双刃剑。从短期来看,互联网营销的确能给南极人带来更多流量和交易额。但是,如果南极人没有严格的品控措施,旗下产品再多次爆出质量问题,这一品牌恐怕也有走向深渊的风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