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水越高,員工越有幹勁?研究結果出人意料

2020年07月31日 14:42

一個人的薪水應該有多高呢?即便是在資源無限的情況下,沒有人可以輕易地為你的理想薪水指定一個數字。人們直覺上認為,薪水越高,績效就會越好,但是科學證據表明,薪水、動力和工作表現之間的關系要複雜得多。事實上,研究表明,就算讓人們決定自己的薪水,他們也可能不會更喜歡自己的工作。

一項跨文化對比研究表明,不管是在哪個國家,薪水與工作滿意度及薪水滿意度之間的關系大致相同(例如:美國、印度、澳大利亞、英國和台灣之間並不存在顯著性差異)。


簡單地說,如果你關注的是工作本身,你就更有可能喜歡你的工作;如果你關注的是金錢,你就更不可能享受它。即便是在薪水更低的情況下,這種說法也屬實。

畢竟,有些人剛好更注重外在獎勵,而有些人則更關注任務本身。我們不知道真正的答案是什麽,但我的猜測是,你關注的是什麽,主要取決於你的興趣和能力跟你被分配到的任務是否相匹配。從理論上講,一個人的心態應該是可以改變的,因為大腦是一個可塑性極強的器官。我們可以嘗試教導人們,相較於僅僅關注完成任務的後果或者獎勵,關注任務本身並試圖找出任務的積極之處,才會讓他們更享受任務的執行過程。借用一個比喻來說,就是相較於強身健體或者減肥,以好玩為由去跑步,才會讓我更有動力。

此外,比起外在動力,內在動力更能提升工作表現,所以更大的金錢獎勵會同時抑制內在動力和工作表現,也是料想中的事情。人們對薪水的關注越大,他們對於智力、好奇心、新技能和樂趣的關注就會越少;而正是這些因素,才會讓人們做出最好的表現。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