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水越高,员工越有干劲?研究结果出人意料

2020年07月31日 14:42

一个人的薪水应该有多高呢?即便是在资源无限的情况下,没有人可以轻易地为你的理想薪水指定一个数字。人们直觉上认为,薪水越高,绩效就会越好,但是科学证据表明,薪水丶动力和工作表现之间的关系要复杂得多。事实上,研究表明,就算让人们决定自己的薪水,他们也可能不会更喜欢自己的工作。

一项跨文化对比研究表明,不管是在哪个国家,薪水与工作满意度及薪水满意度之间的关系大致相同(例如:美国丶印度丶澳大利亚丶英国和台湾之间并不存在显着性差异)。


简单地说,如果你关注的是工作本身,你就更有可能喜欢你的工作;如果你关注的是金钱,你就更不可能享受它。即便是在薪水更低的情况下,这种说法也属实。

毕竟,有些人刚好更注重外在奖励,而有些人则更关注任务本身。我们不知道真正的答案是什麽,但我的猜测是,你关注的是什麽,主要取决於你的兴趣和能力跟你被分配到的任务是否相匹配。从理论上讲,一个人的心态应该是可以改变的,因为大脑是一个可塑性极强的器官。我们可以尝试教导人们,相较於仅仅关注完成任务的後果或者奖励,关注任务本身并试图找出任务的积极之处,才会让他们更享受任务的执行过程。借用一个比喻来说,就是相较於强身健体或者减肥,以好玩为由去跑步,才会让我更有动力。

此外,比起外在动力,内在动力更能提升工作表现,所以更大的金钱奖励会同时抑制内在动力和工作表现,也是料想中的事情。人们对薪水的关注越大,他们对於智力丶好奇心丶新技能和乐趣的关注就会越少;而正是这些因素,才会让人们做出最好的表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