囤完口罩,竟然有人開始囤吸管了!

2020年08月07日 15:44

1月、2月搶口罩,3月、4月囤糧食,7月份後,竟有人開始囤起了一次性塑膠吸管。

國家新規,自2020年底全國範圍餐飲行業將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一次性塑膠吸管。有些家長考慮到小孩喝東西時使用一次性塑膠吸管最方便,趕緊在網上買了幾包囤起來。

7月中旬中央再宣佈嚴格限制一次性不可降解塑膠袋等產品的使用。可降解塑膠突然成了最近資本市場上最熱門的板塊之一,如莫高股份自8月以來,市值上漲近10億元。

2018年全球塑膠產量高達3.6億噸,其中三分之一由我國生產。近些年我國的廢紙回收率一直在45%-50%之間,而廢舊塑膠的整體回收率為30%左右。

可降解塑膠之一的PBAT,我國為全球最大的生產國家,佔據全球近6成總產能。由於量產增加,可降解塑膠成本已降至約為普通塑膠袋的1.5-2倍。估計僅北上廣深四大城市實施垃圾分類,將為完全生物降解袋產生 10萬-30萬噸級的潛在市場需求。

我國最早的“限塑令”誕生於2007年,但僅限於超市塑膠袋收費,未必減少多少白色污染。大力推廣和生產可降解塑膠,這才是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