囤完口罩,竟然有人开始囤吸管了!

2020年08月07日 15:44

1月丶2月抢口罩,3月丶4月囤粮食,7月份後,竟有人开始囤起了一次性塑胶吸管。

国家新规,自2020年底全国范围餐饮行业将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一次性塑胶吸管。有些家长考虑到小孩喝东西时使用一次性塑胶吸管最方便,赶紧在网上买了几包囤起来。

7月中旬中央再宣布严格限制一次性不可降解塑胶袋等产品的使用。可降解塑胶突然成了最近资本市场上最热门的板块之一,如莫高股份自8月以来,市值上涨近10亿元。

2018年全球塑胶产量高达3.6亿吨,其中三分之一由我国生产。近些年我国的废纸回收率一直在45%-50%之间,而废旧塑胶的整体回收率为30%左右。

可降解塑胶之一的PBAT,我国为全球最大的生产国家,占据全球近6成总产能。由於量产增加,可降解塑胶成本已降至约为普通塑胶袋的1.5-2倍。估计仅北上广深四大城市实施垃圾分类,将为完全生物降解袋产生 10万-30万吨级的潜在市场需求。

我国最早的“限塑令”诞生於2007年,但仅限於超市塑胶袋收费,未必减少多少白色污染。大力推广和生产可降解塑胶,这才是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