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不起的“貴族”運動:冰球馬術花費動輒數十萬

2020年10月21日 12:25

在國內,橄欖球、冰球、馬術等小眾運動是歐美文化的舶來品,這些家長在付出時間和不菲的學費的同時,還要與套路、跑路、維權等各種意外做鬥爭。在動輒上萬甚至幾十萬的學費及機構頻繁換殼的“遊戲”裡,橄欖球、冰球、馬術等小眾運動被穿上了“危險”的外衣。

9月,橄欖球培訓機構之一的巨石達陣“出事”了,巨石達陣北京全部停止運營”。家長在維權微信群涉及2500多人,統計金額約2800萬元。

這些貴族運動中,馬術可算是最燒錢的運動之一。能長期負擔的起馬術、冰球等運動且能參加比賽的家庭都是中產以上家長,部分高端馬術俱樂部入會就需要十幾萬元的入會費。學習馬術每小時費用在300元至600元之間,一些家長還會考慮給孩子買專屬自己的馬匹。如果從國外買純血馬,起步就是20多萬,歐洲純血馬更貴。購買馬匹後,還要飼養,一個月的飼養費就是大幾千。

至於少兒級別的冰球運動訓練的費用要20萬起步。冰球一節課只需450元,但一周上課要4至5次;一個月下來單學費便8000多元。在裝備方面,把頭盔、面罩、護肩、護胸、冰球鞋、冰球杆等全套配齊,費用在1萬元左右,因為孩子長得快,裝備等一般一年到一年半需要更新一次。在比賽費方面,本地聯賽參賽費在1500元左右,外地甚至是出國比賽的費用更高。至於橄欖球的一年的費用也在2萬至3萬之間。但高貴的運動,也不一定有保障。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