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省份領軍城市:7城非省會,8城GDP超萬億

2020年10月21日 19:20

27個省份的領軍城市中,共有8個城市GDP超過萬億元大關,分別是深圳、蘇州、成都、武漢、杭州、青島、鄭州和長沙。這些城市所在的省份GDP總量均位列全國各省份前十。

還有泉州、合肥和西安這三個領軍城市處於9000億元梯隊,即將進入到萬億行列。這其中,泉州所在的福建位居省域經濟總量前十,合肥所處安徽是中部人口大省,西安則是西北的龍頭城市、大區中心城市。

此外,有7個非省會城市超過了所在省省會,成為所在省份的領頭羊。這7個城市分別是廣東深圳、福建泉州、江蘇蘇州、山東青島、遼寧大連、河北唐山和內蒙古的鄂爾多斯。

其中蘇州受惠於改革開放之後,靠近上海的蘇南地區憑藉外向型產業的發展,緊鄰上海的蘇州通過與上海分工合作,工業經濟高速發展,成為全國工業產值最大的城市。同樣的,在京津冀城市群,唐山是非常突出的重工業城市。泉州在改革開放後,輕紡、鞋帽產業飛速發展。鄂爾多斯則得益於新世紀以來在煤炭能源產業帶動下,經濟飛速發展。

從27個各省份經濟總量第二城來看,有廣州、南京、寧波超過了萬億元大關,濟南、福州處於9000億元梯隊。從各省經濟總量第三的城市來看,仍有佛山和無錫兩個城市超過了萬億元大關。也就是說廣東和江蘇這兩個經濟總量最大的省份,前三名的城市均進入到GDP萬億俱樂部行列。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