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省份领军城市:7城非省会,8城GDP超万亿

2020年10月21日 19:20

27个省份的领军城市中,共有8个城市GDP超过万亿元大关,分别是深圳丶苏州丶成都丶武汉丶杭州丶青岛丶郑州和长沙。这些城市所在的省份GDP总量均位列全国各省份前十。

还有泉州丶合肥和西安这三个领军城市处於9000亿元梯队,即将进入到万亿行列。这其中,泉州所在的福建位居省域经济总量前十,合肥所处安徽是中部人口大省,西安则是西北的龙头城市丶大区中心城市。

此外,有7个非省会城市超过了所在省省会,成为所在省份的领头羊。这7个城市分别是广东深圳丶福建泉州丶江苏苏州丶山东青岛丶辽宁大连丶河北唐山和内蒙古的鄂尔多斯。

其中苏州受惠於改革开放之後,靠近上海的苏南地区凭藉外向型产业的发展,紧邻上海的苏州通过与上海分工合作,工业经济高速发展,成为全国工业产值最大的城市。同样的,在京津冀城市群,唐山是非常突出的重工业城市。泉州在改革开放後,轻纺丶鞋帽产业飞速发展。鄂尔多斯则得益於新世纪以来在煤炭能源产业带动下,经济飞速发展。

从27个各省份经济总量第二城来看,有广州丶南京丶宁波超过了万亿元大关,济南丶福州处於9000亿元梯队。从各省经济总量第三的城市来看,仍有佛山和无锡两个城市超过了万亿元大关。也就是说广东和江苏这两个经济总量最大的省份,前三名的城市均进入到GDP万亿俱乐部行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