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投資人王兟提出全港合資建明日大嶼

2020年11月16日 19:08

土地問題一直困擾著香港社會多年,資深投資人王兟提出由全香港市民合資擁有的公司來完成「明日大嶼」。
王兟在全港多份報章賣頭版廣告,他在記者會提出建議,以「創新公私營合作」模式籌集1.1億港元。建立一間「全體香港人合資有限公司」,股本金為1000億港元,其中75%股權由每位香港永久居民持有,會以認股權證(Warrant)形式免費派發,達至每人一股。而另外25%股權則會由一間私營基金管理公司募集,募集對象包括不同的主權基金、國際退休及養老資金等。
但政府已經開展項目,為什麼有信心政府會將項目交給出來?王兟就沒有正面回應,只是強調他是拋磚引玉,又指一年來與不同界別人士商討,得到很多支持。王兟又說,計劃可以降低政府成本,因為突如其來的疫情加重了政府的財政負擔,而且公私合營可以加快填海效率,他認為立法會和政府即將換屆,行政程序又會拖延,加深社會的怨氣。他預料計畫需時大概「十幾」年就可以完成。
出席記者會的有立法會議員謝偉俊及中原地產創辦人施永青, 施永青表示,他一開始也覺得計劃匪夷所思,難度很高,但他也希望樓價可以降低,因此支持計劃,他又認為如果計劃一旦實行,會將在香港持有土地的人,加快將土地拿出來,否則就會降低他們持有土地的價值。
被問到會否擔心生態環境受破壞,王兟就舉例指,當年興建赤臘角機場都很多人反對,認為會趕絕中華白海豚,但最後也沒有發生。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