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深投资人王兟提出全港合资建明日大屿

2020年11月16日 19:08

土地问题一直困扰着香港社会多年,资深投资人王兟提出由全香港市民合资拥有的公司来完成「明日大屿」。
王兟在全港多份报章卖头版广告,他在记者会提出建议,以「创新公私营合作」模式筹集1.1亿港元。建立一间「全体香港人合资有限公司」,股本金为1000亿港元,其中75%股权由每位香港永久居民持有,会以认股权证(Warrant)形式免费派发,达至每人一股。而另外25%股权则会由一间私营基金管理公司募集,募集对象包括不同的主权基金丶国际退休及养老资金等。
但政府已经开展项目,为什麽有信心政府会将项目交给出来?王兟就没有正面回应,只是强调他是抛砖引玉,又指一年来与不同界别人士商讨,得到很多支持。王兟又说,计划可以降低政府成本,因为突如其来的疫情加重了政府的财政负担,而且公私合营可以加快填海效率,他认为立法会和政府即将换届,行政程序又会拖延,加深社会的怨气。他预料计画需时大概「十几」年就可以完成。
出席记者会的有立法会议员谢伟俊及中原地产创办人施永青, 施永青表示,他一开始也觉得计划匪夷所思,难度很高,但他也希望楼价可以降低,因此支持计划,他又认为如果计划一旦实行,会将在香港持有土地的人,加快将土地拿出来,否则就会降低他们持有土地的价值。
被问到会否担心生态环境受破坏,王兟就举例指,当年兴建赤腊角机场都很多人反对,认为会赶绝中华白海豚,但最後也没有发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