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米其林指南爭議不斷!是時候本土化了

2020年11月17日 17:14

2021北京米其林指南如約而至。11月16日,2021北京米其林指南榜單在北京正式發佈,與去年不同的是,今年還新增加了米其林綠星獎、米其林服務獎以及年輕廚師獎。

去年,米其林指南首次進京,榜單發佈後,有關上榜餐廳“好不好吃”“值不值得”的話題引發熱議,同時還與美團擦出火花。今年榜單並沒有太多“出乎意料”,不過在獎項上有了些許更新和變化。

從更新獎項的舉動來看,米其林指南似乎希望求新求變。在今年,在米其林必比登的名單中,依舊有大量的北京特色小吃餐廳,不過也增加了其他地區的特色美食。其中,3家新入榜餐廳包括傳統炭火涮羊肉的牛街清真滿恒記、重慶麵食和小吃的胖妹面莊以及北京老字型大小同和居(月壇南街)。

實際上,米其林指南想要作出改變與當下本地生活服務市場競爭膠著有很大關係。目前美團、攜程美食林、口碑等互聯網平臺均盯上了美食榜單這個市場,尤其是美團推出的大眾點評必吃榜和黑珍珠榜兩個美食榜單產品,越發受到商戶和用戶的重視。

在餐飲行業連鎖顧問王冬明表示,米其林指南更應該在評定標準上本土化,而不是在評定內容上本土化,要更接近本地消費者的審美。其實類似於美團等其他本機服務平臺在評定內容本土化的工作已經有所佈局,米其林指南最好保持原有調性,避免失去更多用戶興趣。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