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裝箱瘋狂年代:貨代搶櫃、船公司抬價、生產商數錢

2020年11月19日 16:44

集裝箱陷入瘋狂,監管出手也難擋價格漲勢。

秋季下午的廣州黃埔港口,貨運代理公司的客服,爭分奪秒為客戶訂艙。受疫情影響,不少供應鏈尚未恢復的國家將訂單轉移到中國,國內的碼頭在短暫的蕭條後,突然迎來大量出口訂單,海運集裝箱緊俏起來,“搶櫃”成為貨代的常態。為了避免船公司甩艙,貨代拿到提櫃單後還要馬上趕至碼頭將集裝箱提出,占住艙位。

供需矛盾之下,是價格的飛漲。上海航交所發佈的中國出口集裝箱價格指數從5月低於850點,一路飆漲到11月13日的1107點,創下近年新高。

目前廣州往美國紐約40英尺的集裝箱價格漲到5000美金,超過疫情前的3倍。特種櫃的漲價更為瘋狂,有貨代在短短一周內被船公司漲價4000美金,北方港口某些特種櫃更漲價至1萬美金,而疫情前特種櫃的定價僅1000美金左右。

有貨運代理形容,做這行20年了,都沒有這麼高的價格。行情高漲,集裝箱龍頭製造商中集集團,今年上半年度業績,普通乾貨集裝箱累計銷售量同比雖然減少近四成,但淨利同比增幅高達5.3倍,總計達2.39億元!

集裝箱陷入瘋狂,監管出手也難擋價格漲勢。業內認為,集裝箱的緊俏至少還要延續到明年上半年,出口企業、貨運代理還要繼續承受一段時間的成本壓力,而上游的船公司和集裝箱生產商,還有一段紅利可吃。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