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装箱疯狂年代:货代抢柜丶船公司抬价丶生产商数钱

2020年11月19日 16:44

集装箱陷入疯狂,监管出手也难挡价格涨势。

秋季下午的广州黄埔港口,货运代理公司的客服,争分夺秒为客户订舱。受疫情影响,不少供应链尚未恢复的国家将订单转移到中国,国内的码头在短暂的萧条後,突然迎来大量出口订单,海运集装箱紧俏起来,“抢柜”成为货代的常态。为了避免船公司甩舱,货代拿到提柜单後还要马上赶至码头将集装箱提出,占住舱位。

供需矛盾之下,是价格的飞涨。上海航交所发布的中国出口集装箱价格指数从5月低於850点,一路飙涨到11月13日的1107点,创下近年新高。

目前广州往美国纽约40英尺的集装箱价格涨到5000美金,超过疫情前的3倍。特种柜的涨价更为疯狂,有货代在短短一周内被船公司涨价4000美金,北方港口某些特种柜更涨价至1万美金,而疫情前特种柜的定价仅1000美金左右。

有货运代理形容,做这行20年了,都没有这麽高的价格。行情高涨,集装箱龙头制造商中集集团,今年上半年度业绩,普通乾货集装箱累计销售量同比虽然减少近四成,但净利同比增幅高达5.3倍,总计达2.39亿元!

集装箱陷入疯狂,监管出手也难挡价格涨势。业内认为,集装箱的紧俏至少还要延续到明年上半年,出口企业丶货运代理还要继续承受一段时间的成本压力,而上游的船公司和集装箱生产商,还有一段红利可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