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車市值突飛猛進,但被多個技術瓶頸限制

2020年11月20日 12:10

最近,新能源車企特別火,新能源汽車板塊也是大幅上漲。業界堅信這股潮流一定會來,只是現在尚未真正開啟,因為新能源汽車想要完全代替燃油車仍面臨多個技術瓶頸。

如今越來越多的國家卻陸續頒佈禁售新燃油車的規定。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已有超過12個國家、25個地區宣佈或制定了禁售燃油車的時間表。多位外國投行分析人士表示,中國是新能源汽車發展最大的沃土。資本在嗅到了新能源車替換傳統汽車的巨大市場後,把目光注視到了中國市場,紛紛加碼佈局。

受訪者不願意購買電動車的原因主要集中在:不划算和充電不方便(充電樁不好找、充電太久等)。近日報告也顯示,目前純電動汽車前期購置成本和總使用成本仍比燃油車高,這是影響消費者購買電動車的重要因素。

那麼,電池的成本具體降低到多少,才會使電動車與燃油車的成本大致相當?總體來看,當電池的成本降至120美元/kWh且汽油處於較高價格(1.5美元/L)時,持有電動車將比燃油車經濟划算。

“我覺得最麻煩的問題是充電。”一位消費者表示,“燃油車是加了油就立刻開走,最多耗時幾分鐘,電車在快充下也要充1個小時。”

充電問題,歸根結底還是電池的設計問題,高速充電會加大電池設計的難度和削減電池的壽命。在降成本壓力和提高充電速度的設計上,車企如何平衡取捨,仍是十分“頭疼”的問題。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