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市值突飞猛进,但被多个技术瓶颈限制

2020年11月20日 12:10

最近,新能源车企特别火,新能源汽车板块也是大幅上涨。业界坚信这股潮流一定会来,只是现在尚未真正开启,因为新能源汽车想要完全代替燃油车仍面临多个技术瓶颈。

如今越来越多的国家却陆续颁布禁售新燃油车的规定。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超过12个国家丶25个地区宣布或制定了禁售燃油车的时间表。多位外国投行分析人士表示,中国是新能源汽车发展最大的沃土。资本在嗅到了新能源车替换传统汽车的巨大市场後,把目光注视到了中国市场,纷纷加码布局。

受访者不愿意购买电动车的原因主要集中在:不划算和充电不方便(充电桩不好找丶充电太久等)。近日报告也显示,目前纯电动汽车前期购置成本和总使用成本仍比燃油车高,这是影响消费者购买电动车的重要因素。

那麽,电池的成本具体降低到多少,才会使电动车与燃油车的成本大致相当?总体来看,当电池的成本降至120美元/kWh且汽油处於较高价格(1.5美元/L)时,持有电动车将比燃油车经济划算。

“我觉得最麻烦的问题是充电。”一位消费者表示,“燃油车是加了油就立刻开走,最多耗时几分钟,电车在快充下也要充1个小时。”

充电问题,归根结底还是电池的设计问题,高速充电会加大电池设计的难度和削减电池的寿命。在降成本压力和提高充电速度的设计上,车企如何平衡取舍,仍是十分“头疼”的问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