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薑你軍”捲土重來?生薑供應青黃不接

2020年11月27日 14:07

近段時間以來,老百姓日常生活中幾乎天天用到的蔥、薑等調味品的價格出現了翻倍的上漲。本不是需求旺季,價格緣何就上漲了呢?

據中國蔬菜流通協會提供的資料顯示,11月11日,主產區山東章丘長白大蔥毛蔥的價格每斤為1.30元左右,同比增長160%。而另一個大蔥主產區河南新野的鐵杆大蔥毛蔥價格每斤在1.45元左右,較8月下旬相比每斤增長0.8元,上漲123.08%。

中國蔬菜流通協會常務副會長陳明均稱,主要原因就是這兩年大蔥的種植效益比較差,影響老百姓的種植積極性;另一個原因是今年的北方地區,像山東這些主產區雨水比較大,出現了水澇的現象,影響了大蔥的單產。

生薑的價格漲幅也不小。山東安丘是全國種植生薑面積最大的縣市。近日,記者在市北區的一處便民集市採訪時發現,偌大的市場裡零售生薑的攤位只有兩家。

山東濟南市萊蕪區羊裡街道西留村村民姜愛玲告訴記者,行業內將銷售的生薑分為鮮姜和老薑兩大類。由於當年產的鮮薑味道淡,再加上價格比老薑便宜將近一半,為此,姜農習慣于把鮮薑儲存幾個月後再銷售。當前,批發商收購的生薑基本上都是去年的老薑,由於去年全國各地生薑產地經歷了乾旱、雨澇等影響,導致生薑產量整體減少,而今年剛收穫的鮮薑需要儲存到春節和來年才能出售。所以,眼下的生薑市場正處於青黃不接的時候,因此價格就提了上來。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