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拘捕53人涉違國安法 湯家驊:要符合三個原素才能證明違法

2021年01月06日 17:04

香港警方今日(6日)以涉顛覆國家政權拘捕53人,其中6人是組織及策劃角色,其餘47人是參與者,亦向4間傳媒公司送達由高院法官簽署的物料提交令,索取與案件有關的資料,並凍結160萬元。被捕人士包括發起初選的戴耀延、前立法會議員涂謹申、胡志偉、朱凱廸等多名參與初選的人士,協調民主派初選的「民主動力」司庫、美籍律師關尚義同樣被捕。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表示,被捕人士是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的活躍份子,涉嫌以歹毒計劃圖謀癱瘓特區政府。他表示,所謂「35+」以及「攬炒十步曲」計劃,希望通過協定的所謂初選,取得35或以上立法會議席後,不顧一切、一心否決財政預算案,令特首下台、政府停擺、當局不能履行職能,有關計劃有組織,如果得逞,香港社會、經濟及民生都會受到極嚴重衝擊及破壞。

在《基本法》有規定預算案被否決後的處理方法,包括多次被否決後行政長官需要辭職。行政會議員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表示,如果議員審核後才否決預算,就符合基本法所講,如果不審核就否決,就不符合基本法。

他又解釋,要證明符合三個原素存在和有犯罪意圖,才能證明違反國安法。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