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拘捕53人涉违国安法 汤家骅:要符合三个原素才能证明违法

2021年01月06日 17:04

香港警方今日(6日)以涉颠覆国家政权拘捕53人,其中6人是组织及策划角色,其馀47人是参与者,亦向4间传媒公司送达由高院法官签署的物料提交令,索取与案件有关的资料,并冻结160万元。被捕人士包括发起初选的戴耀延丶前立法会议员涂谨申丶胡志伟丶朱凯廸等多名参与初选的人士,协调民主派初选的「民主动力」司库丶美籍律师关尚义同样被捕。

保安局局长李家超表示,被捕人士是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的活跃份子,涉嫌以歹毒计划图谋瘫痪特区政府。他表示,所谓「35+」以及「揽炒十步曲」计划,希望通过协定的所谓初选,取得35或以上立法会议席後,不顾一切丶一心否决财政预算案,令特首下台丶政府停摆丶当局不能履行职能,有关计划有组织,如果得逞,香港社会丶经济及民生都会受到极严重冲击及破坏。

在《基本法》有规定预算案被否决後的处理方法,包括多次被否决後行政长官需要辞职。行政会议员成员丶资深大律师汤家骅表示,如果议员审核後才否决预算,就符合基本法所讲,如果不审核就否决,就不符合基本法。

他又解释,要证明符合三个原素存在和有犯罪意图,才能证明违反国安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