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會衝突危機 袁彌昌:共和黨無法估計後果

2021年01月07日 17:55

美國國會昨日(6日)開始舉行選舉人票確認結果,期間有過千名總統特朗普的支持者包圍國會山莊,與警方對峙衝突,之後更有幾百人闖入國會,選舉人票確認程序被迫暫停,警方疏散議員到安全地方,並舉槍戒備防守國會。數小時後警方重新控制局面,選舉人票確認程序重新開始,最後國會確認拜登獲足夠選票就任選統。

衝突目前造成4死,近52人被捕,其中一名女死者被指是退伍軍人,她在企圖闖入國會一處地方時被開槍擊中,及後傷重不治,華盛頓將緊急狀態延長15日。在衝突加劇後,特朗普發布影片,表示選舉被偷走,支持者感到病楚,但呼籲他們是時候回家。

總統當選人拜登形容襲擊國會是暴動,他表示民主是脆弱的,需要加以維護,呼籲特朗普捍衛憲法。副總統彭斯譴責闖入國會的行為,強調暴力永不停獲勝。

戰略研究學者袁彌昌表示,今次共和黨精英懂得鼓動支持者示威,但估計不到後果。

他表示,民主變成民粹很容易削弱國家的實力,美國本土出現很大問題,讓其支持的自由民主價值長遠容易崩潰,很難再在世界推動民主。

他表示,衝擊國會事件可能會讓美國人反思,給予拜登機會修正,但可能都會讓共和黨分裂,被特朗普主義騎劫,讓美國好難回到從前有秩序的狀態。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