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会冲突危机 袁弥昌:共和党无法估计後果

2021年01月07日 17:55

美国国会昨日(6日)开始举行选举人票确认结果,期间有过千名总统特朗普的支持者包围国会山庄,与警方对峙冲突,之後更有几百人闯入国会,选举人票确认程序被迫暂停,警方疏散议员到安全地方,并举枪戒备防守国会。数小时後警方重新控制局面,选举人票确认程序重新开始,最後国会确认拜登获足够选票就任选统。

冲突目前造成4死,近52人被捕,其中一名女死者被指是退伍军人,她在企图闯入国会一处地方时被开枪击中,及後伤重不治,华盛顿将紧急状态延长15日。在冲突加剧後,特朗普发布影片,表示选举被偷走,支持者感到病楚,但呼吁他们是时候回家。

总统当选人拜登形容袭击国会是暴动,他表示民主是脆弱的,需要加以维护,呼吁特朗普捍卫宪法。副总统彭斯谴责闯入国会的行为,强调暴力永不停获胜。

战略研究学者袁弥昌表示,今次共和党精英懂得鼓动支持者示威,但估计不到後果。

他表示,民主变成民粹很容易削弱国家的实力,美国本土出现很大问题,让其支持的自由民主价值长远容易崩溃,很难再在世界推动民主。

他表示,冲击国会事件可能会让美国人反思,给予拜登机会修正,但可能都会让共和党分裂,被特朗普主义骑劫,让美国好难回到从前有秩序的状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