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關村客流凋零:電子賣場離去,周邊商鋪門庭冷落

2021年01月25日 14:57

有著中國“矽谷”之稱的中關村商圈,如今不再靠著“IT商貿”單一業態存活,而是呈現出多業態共存且多強的局面。不過,轉型終究伴隨著陣痛,客流凋零、商戶撤離的困境不可逃避,重新焐熱商圈尤為迫切。北京商報記者走訪調查發現,歐美匯、新中關等商場展現出了抬頭的強趨勢,錨定首店經濟、掘金周邊客群,還在商業佈局上著力突出差異化,以求形成互相借力的良性互動局面。不得不說,中關村商圈逐漸開始走出消費模式的“單行道”。

在商業地產聯盟秘書長王永平看來,中關村電子賣場撤店轉移是必然趨勢。此前,海澱區曾開展“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對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產業“零准入”,“散亂汙”企業保持動態清零。

此外,位於中關村廣場PLAZA的家樂福曾經被譽為零售界的“黃埔軍校”,而如今其外租區卻顯得門庭冷落,其中無印良品、以純等品牌已經撤離,多家商鋪現已空置。

對此,王永平解釋稱:“超市外租區的成敗取決於超市本身,利用的是超市客群的溢出效應。在超市本身客流量低的情況下,是難以帶動外租區域發展的。家樂福最早採用了外租區養主業的經營方式,初期可討巧獲利,也是促進商圈吸引客流的利器。但今天主業喪失了競爭能力,外租區自然也難以發展。”

在王永平看來,中關村商圈的商業項目已經固定,未來也基本不會出現新的競爭對手,如果能持續做好自身業態的調整求新,未來還是會有良好的發展前景。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