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客流凋零:电子卖场离去,周边商铺门庭冷落

2021年01月25日 14:57

有着中国“矽谷”之称的中关村商圈,如今不再靠着“IT商贸”单一业态存活,而是呈现出多业态共存且多强的局面。不过,转型终究伴随着阵痛,客流凋零丶商户撤离的困境不可逃避,重新焐热商圈尤为迫切。北京商报记者走访调查发现,欧美汇丶新中关等商场展现出了抬头的强趋势,锚定首店经济丶掘金周边客群,还在商业布局上着力突出差异化,以求形成互相借力的良性互动局面。不得不说,中关村商圈逐渐开始走出消费模式的“单行道”。

在商业地产联盟秘书长王永平看来,中关村电子卖场撤店转移是必然趋势。此前,海淀区曾开展“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对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产业“零准入”,“散乱污”企业保持动态清零。

此外,位於中关村广场PLAZA的家乐福曾经被誉为零售界的“黄埔军校”,而如今其外租区却显得门庭冷落,其中无印良品丶以纯等品牌已经撤离,多家商铺现已空置。

对此,王永平解释称:“超市外租区的成败取决於超市本身,利用的是超市客群的溢出效应。在超市本身客流量低的情况下,是难以带动外租区域发展的。家乐福最早采用了外租区养主业的经营方式,初期可讨巧获利,也是促进商圈吸引客流的利器。但今天主业丧失了竞争能力,外租区自然也难以发展。”

在王永平看来,中关村商圈的商业项目已经固定,未来也基本不会出现新的竞争对手,如果能持续做好自身业态的调整求新,未来还是会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