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億出境人群回流,民宿業抱團高品質復蘇更快

2021年01月26日 12:55

從1月躊躇滿志,2月措手不及,3月至5月奮力自救,再到下半年“報復性”回暖,民宿業經歷了過山車般的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讓行業站上了加速洗牌的轉捩點。有數據顯示,2019年我國在綫民宿房東數量為40萬人,房源數量為134萬個,但2020年15萬家酒店關停,其中單體酒店占比達98%。

盤點2020年,業界人士分析民宿業整體運營數據還不錯,經歷大浪淘沙正在向精品化升級,高品質民宿享有利好。綜藝節目《親愛的客棧》第三季熱播,讓寧夏中衛成為2020最值得前往的旅遊度假目的地之一,也讓拍攝地“黃河宿集”一房難求。該項目占地58畝、耗資近1億元,5家民宿可以讓旅客以不同方式親近自然,還帶去了餐廳、咖啡館、書店、文創店、美術館等十幾個融合業態,開發了像沙漠星光晚餐、西夏古村落尋訪等全新的在地線路等。

高品質民宿優勢正在凸顯,民宿集群化發展也將成為趨勢,“店多隆市,像莫干山、桐廬、大理等區域,民宿都會紮堆出現;一個民宿去偏遠地方發展風險太大,抱團取暖可以降低風險;像‘宿集’系列的集群化發展,還可與當地政府或開發商談成好條件,降低前期壓力,達到多方共贏。

疫情下,這些在一二線城市周邊的鄉村民宿最先開始營業,中國1.6億出境人群回流,高客單價、高品質民宿生意比低客單價民宿恢復得好很多。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