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亿出境人群回流,民宿业抱团高品质复苏更快

2021年01月26日 12:55

从1月踌躇满志,2月措手不及,3月至5月奋力自救,再到下半年“报复性”回暖,民宿业经历了过山车般的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让行业站上了加速洗牌的转捩点。有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在綫民宿房东数量为40万人,房源数量为134万个,但2020年15万家酒店关停,其中单体酒店占比达98%。

盘点2020年,业界人士分析民宿业整体运营数据还不错,经历大浪淘沙正在向精品化升级,高品质民宿享有利好。综艺节目《亲爱的客栈》第三季热播,让宁夏中卫成为2020最值得前往的旅游度假目的地之一,也让拍摄地“黄河宿集”一房难求。该项目占地58亩丶耗资近1亿元,5家民宿可以让旅客以不同方式亲近自然,还带去了餐厅丶咖啡馆丶书店丶文创店丶美术馆等十几个融合业态,开发了像沙漠星光晚餐丶西夏古村落寻访等全新的在地线路等。

高品质民宿优势正在凸显,民宿集群化发展也将成为趋势,“店多隆市,像莫干山丶桐庐丶大理等区域,民宿都会扎堆出现;一个民宿去偏远地方发展风险太大,抱团取暖可以降低风险;像‘宿集’系列的集群化发展,还可与当地政府或开发商谈成好条件,降低前期压力,达到多方共赢。

疫情下,这些在一二线城市周边的乡村民宿最先开始营业,中国1.6亿出境人群回流,高客单价丶高品质民宿生意比低客单价民宿恢复得好很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