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改委6天4次發聲“保供穩價”,劍指“蒜你狠”“向前蔥”

2021年01月26日 13:12

《證券日報》記者梳理發現,以市場“呼聲”最高的蔥為例,北京新發地市場發佈的資料顯示,1月1日蔥的平均價格在每斤3.8元,截至記者發稿,1月24日的平均價格為每斤5元,漲幅達31.6%。而部分超市大蔥的價格則保持在每斤9元左右,繽紛田園大蔥價格在每斤13.9元左右。

卓創資訊果蔬行業分析師賀坦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造成蔬菜價格上漲的主要原因有三個。第一,節日需求及疫情影響。第二,低溫凍害影響蔬菜生產。第三,業者看漲預期強烈。種植戶、儲存商看漲預期增強,賣貨積極性下滑,部分資金也對耐儲存品種關注度提高,例如大蒜、馬鈴薯,產區冷庫貨源換手率提高,交易頻次提高,也在一定程度上推漲了蔬菜價格。

為了穩定物價,國家發改委在1月20日開年首場新聞發佈會上提出,將會同各地區各部門,著力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強化監測預警;二是保障市場供應;三是加強儲備調節;四是兜住民生底線。

中國銀行研究院研究員表示,從原因分析可以看到,近期物價的波動上漲主要受季節性因素影響而出現的階段性走高,是短期現象,未來隨著節日因素消退、天氣轉暖、疫情有效控制,物價將有所回落。同時,從供需對比分析,物價進一步上漲的動力有限。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