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6天4次发声“保供稳价”,剑指“蒜你狠”“向前葱”

2021年01月26日 13:12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以市场“呼声”最高的葱为例,北京新发地市场发布的资料显示,1月1日葱的平均价格在每斤3.8元,截至记者发稿,1月24日的平均价格为每斤5元,涨幅达31.6%。而部分超市大葱的价格则保持在每斤9元左右,缤纷田园大葱价格在每斤13.9元左右。

卓创资讯果蔬行业分析师贺坦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造成蔬菜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有三个。第一,节日需求及疫情影响。第二,低温冻害影响蔬菜生产。第三,业者看涨预期强烈。种植户丶储存商看涨预期增强,卖货积极性下滑,部分资金也对耐储存品种关注度提高,例如大蒜丶马铃薯,产区冷库货源换手率提高,交易频次提高,也在一定程度上推涨了蔬菜价格。

为了稳定物价,国家发改委在1月20日开年首场新闻发布会上提出,将会同各地区各部门,着力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强化监测预警;二是保障市场供应;三是加强储备调节;四是兜住民生底线。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表示,从原因分析可以看到,近期物价的波动上涨主要受季节性因素影响而出现的阶段性走高,是短期现象,未来随着节日因素消退丶天气转暖丶疫情有效控制,物价将有所回落。同时,从供需对比分析,物价进一步上涨的动力有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