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為了留人過年花費超過百萬,資金壓力大嗎?

2021年02月11日 15:18

2月9日,在浙江諸暨的迪艾智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食堂空地上,整齊地堆放著近400份年夜飯食材,包括除夕夜當天由食堂烹制的熟菜食材,以及直接发給員工自行烹飪的生菜禮包。
和以往每年90%以上的外地員工都會選擇回家過年不同。通過出台一系列暖心的留人政策,該公司80%的外地員工今年都選擇了留下過年。
對迪艾智控來說,此次「留人過年」是下了血本。公司給予杭州、紹興、義烏三地之外的員工,留在諸暨過年每人獎勵1000元。同時,2月1日到2月18日之間上班的全體員工在原工資標準上再增加0.5倍,如果是國家法定假日,則在法定標準上再加0.5倍,「比如年初一法定工資按3倍算,我們就按3.5倍」,總共新增的各項用工成本預計超過100萬元。
企業為了留人過年花費超過百萬,資金壓力大嗎?迪艾智控表示,「年後都能賺回來」。
中智咨詢最近发布的《2021年春節企業員工就地過年及獎勵情況調研報告》顯示,超八成企業要求/鼓勵員工就地過年,制造型企業中要求/鼓勵員工就地過年的企業占比略高於非制造型企業。企業常見的鼓勵員工就地過年措施有準備新年福利/補貼(65%)、发放現金紅包/獎勵(55%)以及設置留崗員工特殊榮譽(25%)等。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