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榮提前離任港台台長 檢討報告批編輯管理制度有缺失

2021年02月19日 16:30

政府今早(19日)公布,現任廣播處長梁家榮原於8月合約屆滿,但雙方同意提前解約,由民政事務局副秘書長李百全3月1日接任,當局曾面試7名候選人,但都不合適。
梁家榮就向港台員工發離別訊息,其中表示:「寵辱無驚,去留無意,也無風雨也無晴」

政府亦在公布梁家榮提前解約的消息後,召開記者會公布港檢討報告,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邱騰華表示,港台在編輯管理方面有編輯管理制度有缺失,又指港台處理爭議及敏感編輯安排時,主要依靠製作單位,總編輯和管理層角色被動。而邱騰華指,根據港台《節目製作人員守則》提到,港台具有編輯自主時須履行編輯責任,認為「編輯自主」是一體兩面。

報告亦指,港台處理投訴機制欠缺透明度,不能確保公眾投訴得到妥善、客觀及公平處理,認為港台的投訴會由被投訴節目的製作人員或單位處理,認為是存在角色衝突。但被問及警方處理投訴時都是由投訴警察課處理,而港台又要外人處理投訴,是否雙重標準。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常任秘書長梁卓文指,如果節目接到投訴,是找節目單位的主管去查,交給上級去處理,而不是找外人去查。

報告認為,港台嚴重依賴全職及兼職合約員工和第二類服務提供者,報告建議港台檢討和加強管理相關員工和服務提供者,被問到是否要求港台減省人手,梁卓文指,是要求讓合約員工與外面的服務提供者行為水平與僱員一致。

港台工會回應報告,指報告理據薄弱,存在很多矛盾,挑戰邏輯底線,令人感覺想「亂棍打死港台」,工會主席趙善恩表示,港台是屬於政府,服務市民而不是服務官僚,她表示,反修例事事件要問責下台第一人竟是港台台長,認為是用高壓行政手段,打壓講真話的人。她又指,港台獲獎無數,但報告隻字不提。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