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荣提前离任港台台长 检讨报告批编辑管理制度有缺失

2021年02月19日 16:30

政府今早(19日)公布,现任广播处长梁家荣原於8月合约届满,但双方同意提前解约,由民政事务局副秘书长李百全3月1日接任,当局曾面试7名候选人,但都不合适。
梁家荣就向港台员工发离别讯息,其中表示:「宠辱无惊,去留无意,也无风雨也无晴」

政府亦在公布梁家荣提前解约的消息後,召开记者会公布港检讨报告,商务及经济发展局邱腾华表示,港台在编辑管理方面有编辑管理制度有缺失,又指港台处理争议及敏感编辑安排时,主要依靠制作单位,总编辑和管理层角色被动。而邱腾华指,根据港台《节目制作人员守则》提到,港台具有编辑自主时须履行编辑责任,认为「编辑自主」是一体两面。

报告亦指,港台处理投诉机制欠缺透明度,不能确保公众投诉得到妥善丶客观及公平处理,认为港台的投诉会由被投诉节目的制作人员或单位处理,认为是存在角色冲突。但被问及警方处理投诉时都是由投诉警察课处理,而港台又要外人处理投诉,是否双重标准。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常任秘书长梁卓文指,如果节目接到投诉,是找节目单位的主管去查,交给上级去处理,而不是找外人去查。

报告认为,港台严重依赖全职及兼职合约员工和第二类服务提供者,报告建议港台检讨和加强管理相关员工和服务提供者,被问到是否要求港台减省人手,梁卓文指,是要求让合约员工与外面的服务提供者行为水平与雇员一致。

港台工会回应报告,指报告理据薄弱,存在很多矛盾,挑战逻辑底线,令人感觉想「乱棍打死港台」,工会主席赵善恩表示,港台是属於政府,服务市民而不是服务官僚,她表示,反修例事事件要问责下台第一人竟是港台台长,认为是用高压行政手段,打压讲真话的人。她又指,港台获奖无数,但报告只字不提。

相关新闻